P134-1.jpg

喜愛在廚房裡那煙霧氤醞的景象,氣味混著糕糰暖甜或魚肉鹹香,大人們忙進忙出,是熱鬧團圓的時刻最明白的感受。

就快過年了,這景象的回憶又不知不覺爬進腦子裡,市場裡也漸漸地鬧烘烘起來。
開心地計畫自己新年即將要做什麼口味的年糕,邊走邊逛之際,此時我看見了小時候最喜愛的那一幕又在眼前重現。

南門市場裡的「合興糕糰」攤裡冒出一陣又一陣的白霧,師傅與助手的笑意與蒸籠不時冒出的甜膩氣息在白霧裡化成打中心底的親切感。

助手忙不迭的遞給師傅一屜頂著一屜的鬆糕,師傅剛勁帶柔地將在木頭模子裡的小鬆糕們反手拍到桌上,仔細一看,師傅快要被滿山遍野的蒸籠與蒸汽給淹沒,而鬆糕與其他糕糰也幾乎疊滿桌前空間。

鬆糕如此綿彈,散發出糯米甜甜的香味,其中還摻一絲桂花高雅的清列花香,我只能駐足著看到發呆,那木製模具看起來很有年紀了,老東西、老食物、老上海的滋味不知道在這裡能不能如願嚐到。

我們被這停不下來的熱煙給迷住了,但看這鬆糕根本等不及涼就連番裝盒被帶走,心裡盤算這鬆糕如此新鮮燙手,帶回家後正好是帶著微熱適合入口的最好時間點,隨即往前沒入擁擠的人群,帶上一盒才回家。

P123-1.jpg

 

P129-1.jpg

P132-1.jpg

P133-1.jpg

象牙般的白嫩與上頭紅綠絲的喜氣真是年味十足,看得出糯米粉粒蒸得軟綿微透光,也看得出組織沒摻半點水全是粉堆疊出的澎鬆。

外表鑲著核桃的是芝麻泥餡,鑲著蓮子的是紅豆泥餡,個頭如茶杯般小卻頗有份量,回家後馬上找個位置想要在鬆餅仍有一些溫熱的餘醞時入口。

各自就定位後,我與小胖一人一半輕輕咬下,完全感受到徹徹底底淨是軟、糯、香、甜、的特別口感,同時口腔裡迸出淡淡不搶眼的桂花香氣,接著品味到甜蜜內餡綿糊的紅豆泥或香氣重的黑芝麻餡,配著外層清淡乾淨的鬆糕糯米甜味,這完全無法與其他鬆香的中式糕點類化,不具有透過水分高溫糊化糯米粉如年糕的平滑凍感,反之極鬆但也極軟彈,是一種澎鬆卻綿密實在、口感鮮明的感覺,糯米粉不摻水直接蒸透的口感彈牙不黏稠,這一道清爽優雅的上海糕糰甜點好像把我的心整個給征服了呢。

 

於是,小胖與我彷彿重回上海年代,我噘復古的紅唇啜杯熱濃茶,他翹著爽朗的腿像個大爺,笑盈盈地向我示意:「這買得可真好哇!」兩人以極優雅的姿態 極迅速地吃光剩下的那盒鬆糕。。。


備註:

上海合興的上海鬆糕似乎有多種口味,糯米就分原味與桂花兩種,內餡有紅豆、芝麻、棗泥...等等,在下挑了自己愛吃的就忘了注意其他的,歡迎大家幫我補充呀~~(我也初老了嗎?@@)

arrow
arrow

    CaFuC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