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志㐂

五志㐂

愛媛的都市「松山」其實是挺熱鬧的一段區域,

在這裡有一間開業四百年的老舖仍然在做鄉土料理,聽起來非常古老,很有歷史感,

我們想了一下,四百年前是德川家康那個年代,那時候的松山料理會是什麼呢?

馬上連忙走到餐廳門口,好險有足夠的幸運補到現場最後兩個位置,

原來這間餐廳是週末會被預約到高朋滿座,沒預約可是要排隊等宵夜九點半那場的呢!

五志㐂

 

五志(古字讀作喜),創業於寛永12年4月(1635年),

當年由松山藩主吃過素麵後隔年被選為送到朝廷的献上品,

靠著「五色そうめん」,使它名氣變的更大了。

五志㐂

營業到現在,已近四百年之久,著實了不起,

五志喜除了五色素麵有名,連其他鄉土料理也相當美味。

這天夜裡,老公點了很豐富的媛会食 ,我則直接單點一份宇和島鯛めし,

泡完道後溫泉,我還全身軟綿綿呢!不知道吃不吃的下飯。

 

五志㐂

 

我相當喜愛愛媛的定番「宇和島鯛めし」,又被稱為海賊飯、漁師飯,或叫日向飯,

2007年入選農林水産省的「郷土料理百選」,愛媛可以分為伊予國的東予、中予、南予,

宇和島的南予吃法跟全國其他地方不同,甚至跟愛媛東部、中部都不同,是使用生鯛魚。

附上新鮮生鯛魚片、青蔥、海帶芽、海苔、生芥末、餐廳這裡還多了我最愛的紫蘇葉,

要把所有配料跟鯛魚生魚片夾進半碗多的沾醬裡攪拌均勻,

山藥泥加下去拌起來更稠,再全淋在飯上,

原本要像當年發明的伊予水軍那樣拌一拌大口唏哩呼嚕吃下去,才叫道地。

 

不過我喜歡慢慢品嘗食材的感覺,就用新鮮鯛魚片包起海帶芽跟清香的紫蘇,沾過醬汁,

細細的配著米飯享用,共有七八片鯛魚生魚片,鯛魚的彈牙微Q肉質與毫無腥味讓我很喜歡,

透明帶著脂肪淡淡甜味的鯛魚刺身在紫蘇襯托下成為高雅的食材,濕潤多汁,油潤但卻清香,

咀嚼的每一口都能出現鮮甜,細緻肉質之好,當主角是無庸置疑,

如果跟當地吃法一樣豪邁,倒也有另種爽快。

五志㐂 

旁邊一大碗五色素麵(白、緑、赤、黄、茶色),這素麵的顏色是用天然色素,

小麥磨成粉的原色是白的,綠色抹茶、茶色是蕎麥、赤色是梅子染的、黃色是加了蛋黃,

吃起來是沒有原料的特別味道,就是單純的麵條,浸在熱熱的海藻柴魚湯裡。

五志㐂

 

接著還有一盤愛媛今治炸雞,一份愛媛鄉土料理─近海魚做的魚板じゃこてん,

一碗近海小魚沙拉ちりめんサラダ,炸蝦天婦羅、醋漬蔬菜,

以及產橘子就一定要作成橘子壽司嗎 (這道很像泰國甜點 哈哈)

 

五志㐂

五志㐂 

五志㐂

 

五志㐂 

(豆皮壽司裡面真的就是柑橘果醬裹在米飯裡,一吃就驚奇!!)

 

整體來說,「宇和島鯛めし」,心得就是貨真價實三個字:好‧好‧吃‧

 

雖然是生的魚片,卻不會讓人感覺生冷,高雅的紫蘇葉片跟蔥末提升了鯛魚滋味,

揾一點芥末更是迸發舌尖上的味蕾,鮮甜、微嗆、滿口香氣四溢,吃一口就沉醉了,

入口咀嚼著多汁魚肉甜,濃郁清香,醬汁又甜甜鹹鹹超引食欲,配上Q彈米飯,完全就是好吃。

 

德島鳴門的鯛魚飯也相當知名,做法是炊熟的釜飯,愛媛的東予、中宇也是炊飯為主,

奈良的鯛魚飯也是釜飯,靜岡還有一種是把鯛魚肉煮成肉鬆那樣舖在便當上,

吃來吃去,我真的覺得宇和島鯛魚飯是相對最強調食材特有鮮味的吃法,

回家以後很難買到如此甘甜的鯛魚生魚片,也找不到那麼絕配的醬汁與新鮮紫蘇葉,

覺得好惋惜,新鮮又肥美的鯛魚刺身還必須看季節,改天有空去請教一下阿吉師,

我下次招待客人一定要想盡辦法設計這道菜加入菜單,說到底是我自己最想吃,呵呵。

 

五志㐂 

 

店名: 郷土料理 五志喜 本店 (ごしき)

營業時間:11:00~23:00

不定休。

就在大街道商店街附近,很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uC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