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在關西,在一個充滿旅行氛圍的土地上,
有很多場景,是在許多文化裡很難碰見的,
拜這次旅行的運氣,才能有幸共襄盛舉。。。


諸如:多到無法細數的裸體,就在眼前走動著!(哇!)

而且,低頭一看,自己竟然也赤裸裸的在其他人眼前走動啦(哇!哇!恐怖級小孩不能看)


赤裸裸地有如嬰兒、有如夏娃(不是青蛙)、有如回到最原始的生物狀態,
乾淨地、放鬆地,回到不用掩飾、不需再思考的狀態。
咦~想到這裡,好像開始不再那麼害羞了。


其實,一開始的我,在走進裸湯之前,
也是心裡爬滿了小蟲那樣猶豫不絕、害羞的不停扭動來扭動去,
畢竟,在眾人面前輕解羅衫、而且要解到一絲不掛的經驗,
這輩子是第一次嘛。

可是,
當我走進一個充滿歷史氣味、四處煙霧裊裊的溫泉風呂之後,
這些原本並不習慣的日本風情,頓時成為超級吸引人的異國文化,
到處瀰漫著親切樸實的笑語,
好像回到一個人與人之間褪下武裝、只為了簡單的生活需求而靠近的族群,
距離現代物質社會很遙遠的一種狀態。


也許有人很享受彼此像小時候那樣親密的距離(例如姊妹聯袂來洗溫泉)
也許有人是在傳承一種幾十年前的戰時克難回憶(例如爺爺帶孫子一起來洗)
也許有人更是一種家庭情感的延續(例如中年爸爸與年輕兒子居然也能一起洗,在台灣應該超難得的!)
在日本,
「一起洗溫泉」變得好有意義,

這種超越形式的情感記憶,
我想在這種隱身在巷弄間、與許多家庭一起慢慢變老的錢湯、溫泉,是最深刻的吧!




所以,就有越來越多的旅人,
也跟著入境隨俗地褪下衣物,
沒入充滿溫暖的熱氣裡,
一起共享了對歷史的回憶。

==============================

船岡溫泉,就像我剛所描述的一樣,是具有情感記憶的老溫泉了,

老東西,總是特別有溫度的,
尤其是仍一直存在著的那些,
就像有呼吸一樣,隨著人慢慢變老。

建立於大正12年,西元1923年,距今87年了,
看樣子還會繼續佇立在那裡,證明著歲月的增長。

他的建築真是有味道,
老式屋簷厚重優雅、有著圓滑柔軟的拱狀曲線,
看似建築語彙裡的破風形式,傳自唐朝,
上頭鋪著許多的青銅色瓦,有些褪色了,
看樣子歷盡風霜,卻依舊昂然,
那刻著名稱的石牌仍整齊有力,
淡淡留著時間流過的痕跡。



屋簷下的藍綠色琉離飾瓦,
有著潮水的模樣,形色生動鮮豔地告訴人們,
這裡泉水仍鮮,溫泉正暖,就算經過了幾十年也沒變,
等太陽快到山腰下的時候,
就可以來洗去一身繁華疲憊了。

(因為平日傍晚三點才開門,一分不差!)

我們就在附近東逛西晃,
看著假日的小巷,就像慵懶的還在午睡那樣安靜。



當老爺爺騎著腳踏車在門口坐了下來,
當老奶奶彎著腰、步履蹣跚地走到了木頭欄門旁靜候,
似乎,
這個時間,老一代的人根本不想午睡,
都正在等待這間老溫泉的大門開啟。

好啦,後來年輕的人潮也出現了,
騎哈雷的大叔應該也會希望我們將他算進年輕掛的吧!哈哈
總而言之,這裡不分年紀。


拉開木頭欄門的老闆娘,大聲的笑談著「抱歉啦」「久等啦」~
好像跟大家都挺熟的,
在櫃臺裡都能跟每個人聊個兩三句,
親切地問候著、招呼著,感覺很好。

我們兩隻小白兔跟在人潮的後頭,有點興奮、有點期待地,
也有點不知所措地,魚貫踏進了這老字號的溫泉囉。

小胖子又開始唸著了,
他說為什麼我都不上網查清楚到底泡溫泉的步驟有哪些?
像是怎麼走、要遵守哪些禮貌、洗的時候有哪些注意的細節...
我知道我知道,
在不熟悉的地方,總是讓人特別地焦慮,
但不就是泡個溫泉嘛,台灣泡過多少次了,
只不過這又特別一點,是個「裸湯」,
唉呀呀~
我們在大阪那間提供錢湯的飯店裡已經練習過幾次了呀!哈哈
(從一開始超驚訝超害羞、到早已習慣麻痺)
沒事的啦,
可以的,
看人家做什麼,照著做就行啦。

(我就只會說,說的最會了,呵呵)





照規定,風呂分了男女兩個泉池,顯而易見,
男生請到御殿方,女生請到御婦人方,
一踏進去,就踏進了國情大不同的地方,
『請在寬敞的褟褟米脫衣場裡,愉快地恢復成赤裸吧!』

我壓抑著有點少女雀躍的臉紅(只有這時候能回到少女般豐潤的臉色了),
快速地整理好衣物,放進每人可挑一個的置物櫃裡,

就當我鎖好櫃子,猛一抬頭,
才看見那男女浴場中間的檜木格子天井,是這麼的大,橫跨兩個浴場,
彰顯著當年氣派的模樣,
再回頭,
整個更衣場被古意盎然的欄間木雕環繞著,
多麼細緻的窗欄,精彩地像是正在說一個故事(註1),









天花板鑲嵌一幅巧奪天工的天狗神雕像,
繁瑣細膩的構圖,色彩斑斕,
實在是令人看傻了!!!







不小心瞄到牆上那口發黃的大鐘(古老的就像爺爺的大鐘),
跟小胖相約半小時之後就要去休息區喝牛奶,
就快來不及囉。



我隨著幾位婦女一起進了寬敞的浴室,
先是洗淨了自己風塵僕僕的軀殼,
再來把就在浴池旁的位置給恢復乾淨,
一切有禮貌、有規矩地、照流程做完了,
就可以拿著自己的小籃子裝著小毛巾與貴重物品,
踏進不同種類的泉池裡享受囉。

船岡溫泉並不是錢湯而已,
他是專業的溫泉風呂,
泉脈是碳酸鹽泉,無色無味美人湯,
能消除筋骨酸痛,
那不就是旅人最最最渴望的慰藉嗎?!
一定要泡到過癮為止!為了我的小腿肌在日本日漸壯碩,更要泡呀!




在戶外的露天風呂裡,只有我一人,
周圍是隱密的小樹林、竹圍,
我半躺臥在用裸石堆起的石頭溫泉池裡,
聽著風吹過樹葉的風聲,
聽著從石雕龍首噴出來的熱泉注入池子的水聲,
也聽著在從室內浴場裡傳來,婆婆媽媽們開朗的閒談問候,




我好像不屬於他們的世界,
但又好像很靠近很靠近,
一股朦朧慵懶的親密感,
很放鬆、很放鬆,
什麼都不用再注意小心了,
脫掉了防備,
由內而外。


後來覺得不徹底泡過很可惜,還是去輪著泡完所有不同的泉池,
有冷池(打寒顫~)、高溫池、穴道衝擊池、紅茶藥池、跟最後一個不敢泡的電氣池,
據小胖回憶,那電氣池是極品呀,
全身酥麻,像被輕微電療,
還不到中醫復健常用的那種電療(抖~~抖~~)啦,呵呵!
但,以防萬一,心臟衰弱的老人家就被禁止使用了。


在泡的時候,非常明顯的感覺到時間不夠用,
所以等到相約見面的時間到了,
形色匆匆地趕快起身、沖浴乾淨就去準備著衣,

在更衣場有著投幣式的吹風機,
一次三枚,
我轟愣愣地在更衣場吹著長髮,
身旁盡是一絲不掛的軀體來來去去,
現在倒是有點難為情了!
原因在於,
我看了你們的最真實一面,
可是我卻穿得好好的,
沒能公平的回饋真實的自己給你們,
嗚!真是不好意思捏~
(應該沒人在想這個吧,哈哈哈)

接著走到可以看電視的休息區,
從小冰箱買一瓶冰到透心涼的玻璃瓶米嚕庫,
櫃臺阿罵說了,不是milk(糾正貌),要講米嚕庫,要入境隨俗,
哈哈~
一口乾盡!舒暢呀~~~







整個人被高溫的熱氣蒸的像輕飄飄的饅頭一樣,
只想要好好地休息睡大覺啦~
於是,兩人愉悅滿足地帶著鬆鬆軟軟的眼皮跟身體回家,
路上夕陽餘暉照耀,
兩個人的影子被拉的好長。


多虧了這個溫泉,
我們終於又能展開一個嶄新的背包客的明天!
下次來日本旅行,
我一定要多排幾個當地的老溫泉,
好好地感受復古的年華,
裸湯的感覺其實挺不賴的。







我發現,只要有那麼一次,就會上癮耶!



船岡温泉 (ふなおかおんせん)
http://www.m-brearts.jp/search/detail.php_id=1153
【地址】北区紫野南船岡町82 
【営業時間】15:00~25:00(日祝8:00~) 
【定休日】無休


日本全国ユニーク銭湯10選    http://park.org/Japan/Hitachi/nippon/sento/j/sent2005.htm
関西の名銭湯【京都市北部】http://www.sairosha.com/meisento/kyoto-k.htm


很值得細細品味的老溫泉!推薦給各位熱愛泡溫泉的旅人。



註:事後查了才知雕欄上是紀錄當年上海事變的戰爭回憶,只當他是藝術即好

註2:後來準備離開之際,櫃臺阿罵請我們留步,他拿出別人給錯的大陸硬幣當成我們的錢了。       我們買牛奶給的是日幣沒錯,而且我們是台灣人也不會給大陸硬幣,用很爛的日文解釋了很久 「我們來自台灣,但台灣不等於china,台灣不是中国,大陸錢不是我們的...」,阿罵終於瞭解了大陸硬幣不是我們拿出來的,呼~當下真有點緊張呢!

          還好,一切和平收場。
          總而言之,
          以後買牛奶要小心硬幣別拿錯喔。



也在此感謝日本部落格達人的分享
http://blogs.yahoo.co.jp/jandarum/46330622.html
http://blog.goo.ne.jp/forest-flower/e/3bdb34c72effea67dc00586f97f11d2c   イタリアンのち船岡温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uC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