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大有一間小餐館

其實我原本並不知道它的名字,只知道怎麼走。
離師大圖書館很近的那個門口走出去,
經過一間外觀華麗常打燈的中古大廈左轉,
在右手邊轉角處默默地開著一間小餐館,
乾乾淨淨地,有著木質窗戶,點著鵝黃色小燈,
其實連招牌都忘了在哪。


餐館小的大概只能坐十幾個人吧,
卻經常是座無虛席的,
家常菜幾乎不太更動,就那幾項,
魯雞腿、紅糟肉、煎黃魚、煎鮭魚、煎肉魚等主菜,
有時特餐有荷葉排骨,每一道都像是以前吃過媽媽常煮的味道,
配著三項齋素的附菜,以及一碗健康五穀紫米飯,

之前吃過荷葉排骨,在小魏川菜館,
記得輕輕揭開荷葉的時候,淡淡地香氣傳來,粉蒸肉的肉質Q嫩鹹香讓我現在還記憶猶新
在這家小餐館的荷葉排骨就比較沒那麼漂亮,
但是粉蒸肉是比較瘦的,也比較小顆,
那次一上桌的時候,馬上同桌友人忍不住誘惑地開始嚷著要交換了,
看起來好吃,吃起來也滿對的。

其他菜像是煎肉魚,整隻用薑煎的皮酥香脆,新鮮的魚肉質細緻,好挾不散,不時有汁,
配上一點檸檬汁提味,雖然鹹了點,但是魚香味加上檸檬香,非常下飯,

紅糟肉炸的皮也脆脆的,切了整盤每片一口大小的份量,很貼心。

魯雞腿也魯的很透,腿肉都是淡咖啡色,皮滑肉細軟,連雞腿的軟骨都能輕易挾落,
魯湯香氣不錯,醬油色沒有很重,吃起來不會鹹,很想順便問看看有沒有滷蛋,
哈哈

五穀紫米飯是彈牙的,素香鬆撒在上頭,更引的食慾大開,
所以這些主菜配上好吃的小菜,西哩呼嚕的很快就吃光了。
而且我強烈懷疑,都是交換來交換去的瞬間被某同學KO掉...........

好啦好啦,我沒有在說誰!哈哈哈~



阿姨很活潑直率,
坐下來吃飯通常就能聽到來自阿姨的關心問候,
在這家餐館,不是想要吃些什麼精湛復古的上海或川湘手藝,
圖的是那群人彼此問候的溫暖,跟永遠熱騰騰現做、總是不變的味道,
昏黃的燈光下,大夥聚在餐桌你一言我一語閒聊,互相挖對方的主菜來吃,
店小,所以人緊密地靠著,你感覺得到大家開心的程度,心裡又靠的更近。
或是夜晚下了課,學生疲憊地扒著菜,
阿姨在旁看你餓了吃的快,就在耳邊叮嚀要再幫你多添一碗,
喝光一杯水後的補滿,不需言語,隨時就能補上熱情為你加滿。
住在外面的孩子,很容易就會回憶起自己在家裡的母親身影,
甚至是已經成為孩子母親的人,也會用這家小餐館的菜替全家人做晚餐,
大學生畢了業記得它、偶爾回來meeting的過客記得它,新一批正在求學的人也經常找它,
一家餐館能做到這樣停留在人的心底,久久不褪,
我想,應該算是一間好餐館了。


讓我回想起以前政大旁的京華小吃,那個微胖又可愛親切的阿姨~
喚她一聲阿姨~,她就會笑笑地抬起頭,說聲:今天想要吃什麼啊。
好像很自然地,這裡已經很熟悉我了,我們都成了她關愛的孩子那樣

======================================================
羽庭小屋 
台北市永康街73號 
02-23914848 
營業時間:早上11:00~晚上0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uC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