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明明就是深海裡的龐然巨物,現在居然可以近到就在眼前幾乎碰得到他,

這感覺真是難以言喻的興奮!

 

小時候最愛背說:世界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是藍鯨,

但是說到用腮呼吸的魚類,這世界上最大的魚,就是「鯨鯊」,為鯊魚的一種,

個性卻極度溫柔,毫無攻擊性,雖然喜愛單獨,遇到其他生命也一向不拒親近,

住海邊的人直接喚她『大憨鯊』(台語發音),她被靠近也不會有任何威脅感,

捕魚的人看到她也會很開心,因為周圍肯定會有其他魚群,不乏高價位的魚類,

不過她不是吃素的,主要靠浮游生物為食物,她的個頭那麼大,

我想她全世界到處游,八成是因為肚子常常很餓,所以一直想要吃東西 吧,

咦?跟。我。好。像。啊哈哈哈。親切感十足。

 

我們以前曾經在小琉球浮潛,親眼看野生海龜從身邊游過,心中漾起複雜的感動,

身處在同一層海洋、揮動著同一股海流,背後有著同樣的海草與野生動物生活其中,

可能隨時會被同一個海浪給捲走或大力打上岸的水中世界,

發自內心深深的感受到那種和平且緩慢的生命共同體的微妙心情,

非常美好,寧靜的想讓人就這樣飄浮在海裡,就像海葵隨著海的律動,放空搖擺,

那大海,輕飄飄地包圍著我,鬆弛了我的神經、也令人忘了岸上的所有事情。

 

海,是所有生命起源的本質,可惜我們已經演化到長出了氣管與肺泡,一切再也回不去了。

所以如果有一天,能重新再融入海的世界,但完全不用再擔心呼吸的事情,該有多好。
   

4 

到了沖繩「美ら海水族館」,我們忍不住慢慢的坐她面前好幾小時,癡癡的凝視,

黑潮之海讓人類能近距離的靠近這些深海龐然大物,它的壓克力觀察窗是全世界第二大,

尤其是眷養了那幾隻就算潛水也很難遇到的大鯨鯊,八公尺長,重九噸,

她是全世界第一隻飼育成功的大鯨鯊,也是飼育最久的紀錄保持者,每天都是破新紀錄,

身負歷史見證的鯨鯊,想必是飼育員用上許多愛心了解她的習性,克服很多考驗,

(OS:養海水魚真的很難的,何況是她~~~~~~~~>"<)

這備受矚目的大明星,就在頭頂游來游去、在身邊緩慢甩著超巨大的尾巴向前方悠游,

有趣的是,原來只有哺乳類像海豚之類是上下垂直擺動尾鰭鯨鯊之類的魚類是左右搖擺

這三隻大鯨鯊著實示範了好一陣子,近距離的從面前悠悠晃晃,真的超級可愛。

 

1 

鯨鯊也被稱為背上擁有星星的魚,在生態最豐富的馬達加斯加更稱牠為「繁星」

(不像台灣叫人家大憨鯊,可見我們台灣人不是重外表,而是重內涵個性的民族啊)

一點一點的白色圓斑,好像有什麼規則的整齊排列,

可能是我個人的錯覺,但我心中一直浮現這段對話:

「啊,好像棋盤似的。」  「我看倒有點像稿紙。」

‧‧‧‧嗯。看久了還真容易眼睛花

   

3 

其他的海中生物像是露出肚子上微笑線的巨型鬼蝠魟、黑鮪魚、黃鰭鲔、金鯧、鰹魚

跟我不知道名字的所有搞笑魚們(忍不住到旁邊馬上查解說),

 

DSC_0310-1

 

魚:你還在看我嗎!?(瞄)  本宮乏了~快退下吧 (這個眼神太殺了 受我一拜)

 

 

 

DSC_0318-1

 

魚:本宮繞了幾圈以後,精神好多了,鼻子也比較挺了,准你多拍幾張 XD

 

DSC_0237-1

 

鼎鼎有名的吸管魚(這不是哈哈鏡的魚缸吧)

 

 

 

 

DSC_0252-1

(超可愛的小魚群)

 

例如長的好像騙人布超長鼻子的天狗魚(環紋鼻魚)、或是簡直像樹枝的吸管魚(棘馬鞭魚)

通通隨著餘波群聚飄過、或是抖動小小尾巴像螺旋槳一樣激動又可愛的用力游過面前,

搖著屁股、張大嘴巴、厚唇微啟彷彿想說著什麼,

還是發呆彷彿一片寶麗龍或樹枝這樣靜止、無感地飄過某面玻璃,我都疑惑這...

這是不小心在水裡睡著嗎?

 

但似乎他下一秒睡醒之後,又精神抖擻的急速游到遠處繼續放空的循環,

咦這、這電池是不是有點跳電呢? 老闆記得快幫它換新的電池~

非常非常可愛啊,我摸摸下巴,又繼續趴在椅子上看水族窗,

深藍海底世界看三個小時都捨不得走,萬一我累了還可以去哪裡找到這種極度療癒的風景,

啊我想到了,

只有我痴痴欣賞那些剛出生的姪子姪女,

躺在床上邊嬰兒扭、邊哭哭、又突然嬰兒自己呵呵笑的蠢阿姨之日,足以匹敵。

 

其實外頭正在狂風暴雨,這兒依舊世界和平、風光明媚,是個小小天地呢。

 

正要準備離去的時候,工作人員問我們要不要多待一下,等會兒就是餵食時間的節目,

還有黑潮探險,從黑潮之海正上方,一覽無遺的俯瞰所有魚兒吃飯飯,

看魚群吃飯,其實我沒興趣,我知道他們陷入飢餓搶食的瘋狂狀態就不那麼可愛了,

但是,沒想到海豚就這樣給它跳進來鯨鯊的地盤,一邊搖屁股一邊吃飯就算了,

還居然邊吃邊跟同伴逗著玩、粘著一起結伴東邊吃一下西邊吃一下,吃光食物又跳躍回家,

機伶的姿態讓人不禁想替他們舉個讚,不過他們看不懂,加菜應該比較實際。

 

鯨鯊吃飯則是威力十足,寬達一公尺如同巨炮的大嘴張開之後,瘋狂吸進大量的水,

就為了濾出裡頭的食物,閉上嘴後,多餘的液體再從腮邊裂縫接著排出去,

嘴裡頭的過濾器長的像鬚鬚的耙,在黑潮探險的過程中,發現她一日要吃35公斤重的磷蝦,

看樣子養一隻鯨鯊,一定要先學會怎麼成為蝦農,而且要維持100年壽命都無虞才好。

 

因為小時候卡通看太迷,對於鯨鯊擁有濾食構造很好奇,超想知道真面目,

可惜鯨鯊游太高,而且是站著吃飯(?),哈哈,還真的直挺挺的吸水,

結果還是無法親眼看到他嘴裡的構造。

所以我回家前買了好多個可愛到爆表的鯨鯊造型湯匙,(這裡竟然有賣這麼可愛的湯匙)

沒辦法(不懷好意奸笑中),

我看不到你的,那就只好讓你先來看看我嘴裡的構造囉。

 

P_20140711_161325_HL-1(微笑的大魚)

P_20140711_161609_HL   

開心~我要拿來吃愛玉!(可是又好捨不得喔 矛盾糾結中)

早知道就一次買十隻慢慢用 Orz

 

--------------------------------------------------

景點資訊:

沖縄美ら海水族館

入園料金:1850yen

(到超商先買只需¥1650、肉鬆賣¥1660、「道の駅許田」"園外販売券"只要1600y喔)

夏季營業時間:  3月~9月→8:30~20:00(最後入館19:00)

通常營業時間:10月~2月→8:30~18:30(最後入館17:30) 縮短一個半小時

※ 休館日:全年只有12月的第一個星期三與星期四,兩天休館無法入園

地址:Gnavi 車內導航可以直接設定   

MAPCODE:553075797    

電話番号検索:0980-48-2741

 

周邊商品很多,文創作品也不少,但我最喜歡大鯨鯊湯匙啦,吃什麼都能用,超級實用喔。

 

最後,為遙遠的同伴─大阪海游館大鯨鯊「天天」(天ちゃん)默哀一分鐘

已於今年(2014年)7月13日過世,也就是在下寫這篇心得文的當天發布消息...不勝唏噓。

http://www.kaiyukan.com/topics/2014/07/topic_001210.html

這已是大阪第三隻過世的鯨鯊了,到現在仍然努力查出死因中。

 

可見得沖繩美ら海水族館真的很棒,請務必繼續用心照顧她,她是渾身是謎的巨物啊。

我也衷心祈禱沖繩大鯨鯊永遠身體健康~~朝朝夕夕都健康的活著。

 

 

 

 

 

 

arrow
arrow

    CaFuC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