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 - 18-2

 

太震撼了!!怎麼...怎麼就突然下了如此激烈的雷雨呢?

 

整趟旅程就這個夜晚下起了突如其來的暴雨,北陸靠近日本海所以容易陰天下雨的傳說還真的不假!

 

富山車票  

 

(上兩張照片引自ポートラム官網:http://www.t-lr.co.jp/notice/index.html

 

原訂的富山祭典行程已經先拿到了免費的招待車票,再看著那充滿流線、豪華氣派的歐洲型路面電車就在我們眼前馳騁,我的心都飛過去了!!雖然颳大風、閃著電、又陣陣雷鳴的夜晚變得好恐怖,但黑色電車依舊風雨無懼地高速滑行,究竟該不該坐上車去賭看看祭典是否照常舉辦呢?


猶豫的同時,回頭照顧那位一下突然頭很痛的苦命小胖,看著他一臉陰鬱地躺在床上好像都快吐了,頭非常痛的時候總是會腦壓過高、莫名想吐,我懂,但百思不得其解頭痛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許久,他氣若游絲的說「因你對我好兇

 

「對不起嘛~~開車替你緊張得快爆炸了啊。」原來兇手就是我?!

 

說實在,我猛然聽到還愣住(這是我的專利耶?),心因性症狀就是囉~~,那心病當然需要心藥解嘛~~,這個我最會了,但是各家適合的、擅長的心藥配方並不一 定,有時候苦主甚至連對你開藥方的話都沒有力氣說,這時就有勞貼心小天使睜開妳的雙眼,仔仔細細前後思量,究竟哪一句話那個動作害這個傢伙心這麼痛、痛成 這樣討抱抱呢,接下來呀就是給予解藥的獨家過程,難以言傳了呀!(對不起,我感覺這一段全部刪掉才對呴

 

 


 

總而言之,頭痛好一點但也不會馬上全康復的狀態下,我們放棄大雨中參與祭典的機會,海邊也不必考慮,萬一冷風吹到頭會更痛(那我就更倒楣了),不如就近補充能量為上上策。今天住的地方應該算是繁華,富山車站前的店卻一樣八點之後關的差不多,好險手中早已準備好一間頗有名的居酒屋「酒菜工房 だい」會營業到24點,這時候就算是不喝酒的我們也要跟它耗上了!

 

富山灣是一個充滿恩賜的豐饒漁港,蘊藏著不少唯獨富山才有的限定物,尤其從灣口遠眺海平面浮現的雨晴海岸,萬葉集詩人就曾吟頌這襯著湛藍海波的立山連峰之美,千年美景就像神仙居所那麼飄渺,一看便忘心神。若非今晚天候極差,不然如此浪漫的海灣,即便只是在星空下的白砂邊漫步,都極度像是我必去的悠哉行程。

富山灣有著千年不斷注入的立山雪水與底部特別深的海洋深層水,暖流亦將養分送進灣內,水溫通常只有1~2度、水質清澈,所以也稱為藍色寶瓶,有三種認證為富山縣限定的特殊海鮮都來自於此:螢光烏賊、白蝦、與寒鰤魚,這一次季節與肥嫩油香的寒鰤接不上,因此前二者非吃不可

說到最讓我魂牽夢縈的食材就是螢烏賊(ホタルイカ),每年五月初就會群游到富山灣產卵,而且聽說真的只在富山灣才能捕撈,所以又叫做富山灣的神秘螢光,這種螢烏賊就是因為在觸鬚與身體充滿會發出螢光藍的亮點,藍光的亮度比螢火蟲高十倍,所以在海岸就會出現壯觀的螢光藍色海浪線,超級幻麗,讓我好想去看看。

(轉錄自富山県ほたるいか協会,富山縣的螢光烏賊協會)


今年台灣也在馬祖出現螢光蟲飄滿海面,因隨浪花拍打岸礁使之受到刺激而發出一道道神秘藍光,造成特殊的攝影作品引發話題。可惜啊!今天下著暴雨,風也快把雨傘吹歪,就算是螢烏賊想要交配產卵,準備身投海岸(ホタルイカの身投げ,指其一種奇特的自行投海、被沖上淺灘再也不離開的行為,尤其在新月時期出現),今天海象之惡劣也很難讓他們如願吧,所以放棄了也罷,畢竟我家苦命小胖還是有點頭痛啊。(д)

 

因此去居酒屋吃點特殊的食材吧!我說。

 


 

 

走過幾個超級小的巷子口,居酒屋就在非常容易錯過的鐵樓梯拐彎的二樓,低調的小燈箱嵌在白牆壁上,就是這間囉!從布簾一探頭,別有洞天呀。瞬間熱鬧的談話聲迎面而來,架高的褟褟米地板上都是人,等了一會兒才由接待的年輕人帶位,生意著實不錯呢。

雖然這間居酒屋沒有富山灣主打的「富山堪能」:十種特殊當季食材作的握壽司,但每日從冰見、滑川漁港送來的新鮮漁料倒也不會輸到哪裡去,在家早已研究過該吃的魚與地元海鮮名字,順手點了四五道菜加個酒水,其實還算便宜,幾乎都台幣一兩百起跳的價格,差點就想不理會小胖頭痛的事,繼續坐更久咧。

 

第一個送上桌的是螢烏賊七輪燒(右),這次旅行已經是第二次點螢光烏賊來嚐鮮,初體驗吃過最新鮮的冰鎮水煮螢烏賊佐鵝黃色醋味增,所以在這裡二話不說要來吃看看烤過的口感。

光是特殊迷你的外型就讓人吃驚,原來螢光烏賊已經先曬成還有點濕的QQ烏賊乾,七輪燒即為日式炭烤,那種傳統的炭爐就是七輪的代表,所以螢光烏賊一上桌,那座燒得正旺的炭爐也搬了上來,頓時幫我們冰冷的四肢驅寒了不少。

輪流烤上一片片的小烏賊,香氣四溢耶!鹹鹹的海鮮香氣,大概就是在室內烤肉還給它烤魷魚的那種過份程度,紅通通的炭瞬間讓烏賊在爐火上捲曲膨脹,像個咖啡色氣球,越鼓越大。

焦焦的邊緣搭著肉厚的身體,醃過的鮮味超級下酒,這時候不喝杯梅酒太可惜(我還是只喝果汁,這次喝到和歌山蜜柑汁),於是小胖也來份店家自己釀的自製梅酒(左下),之前看過有人特別介紹,沒想到比商店賣的牌子還好喝,順順的又酸又甜,讓好心情繼續滿到最高點。

22 - 18-2   

第二道菜是白蝦蔬菜天婦羅佐檸檬汁(左上),白蝦(シロエビ)又是富山灣的在地另一驕傲,暱稱「富山灣的寶石」

白蝦在當季的時候最適合享用,4月~11月解除禁漁令之後尤以現在最當季,終於能在市面上見到牠,有著好像無殼一樣的淡粉紅透明外衣,炸過以後很輕鬆就能一口接一口,可能就像是透明呈現白色的巨無霸櫻花蝦,但是蝦肉很多,肉質吃起來頗有彈性,蝦味不只是從殼傳來、更有肉的口感,以白蝦刺身堪稱夢幻逸品的吃法,因為至少需要親手撥除70隻蝦殼才能換來小小一碟,口感直上甘甜。

富山漁港內建的食堂幾乎都有項秘密菜單,除了大家都會點的漁港現撈之生魚片拼盤外,不如嚐嚐看白蝦作的:白蝦天婦羅漢堡,我個人覺得能在居酒屋吃到白蝦天婦羅就很滿足了,還一大盤,光這兩盤海鮮配酒水就可以閒嗑牙半小時了。

 

圖片引自富山県観光公式サイト味覺篇  http://info-toyama.com/pickup/food/5-6.html


不禁讓我回想起,富山縣觀光課在2012五月中旬有來台灣宣傳,在台北車站美食百貨風光舉辦活動,當時我站在最後方的一位西裝筆挺、氣質型日本中年人旁邊「傻傻」地看擊鼓表演,突然中年人輕拍我的肩,要送我禮物,我很開心的從他手中拿了很多袋白蝦蝦餅,謝謝、謝謝、good good這樣彼此感謝著。

「恩~白蝦的蝦餅,很香耶」我當場開起來吃了。現在滿後悔為什麼我要傻得這麼沒氣質。因為……

沒想到!!他接下來就走上台致詞啊!他是富山縣縣長啊啊啊!這麼親切的縣長,可惜我不會說日文,不然我就要跟縣長分享(這好吃、快直接送我一箱吧)我本來就快要去富山玩,為了您的親切~~我一定要特別仔細分享啊!


第三道是霜降氷見牛朴葉燒(最右圖),等服務的年輕人點好酒精膏,噗滋噗滋的味增與奶油融化在牛肉底下,可惜的是這裡不是給小牛排,而是霜降牛肉片呀~~。「氷見牛」也是但馬牛的分支,大概用族譜來說,「神戶牛」就是他極致傑出的表兄弟,「飛驒牛」是比賽第一名的但馬牛「安福」被買到飛驒去傳宗接代的但馬子孫,而「冰見牛」是血統一樣優秀的阿姨所生後代,脂肪、肉質、香氣也都頗佳,A3等級就能滿足我的牛肉逸品。但遺憾不已,這次朴葉味增超級甜鹹,似乎對我們而言過於濃重,此牛的肉味似乎被強壓得快一點也不剩了,說實在的,在奧飛驒吃的朴葉燒才叫好吃。

圖片引自富山県氷見市観光情報サイトhttp://www.kitokitohimi.com/gourmet/

酒菜工房 だい官網http://www.izakayadai.com/new/detail.php?id=2

 

第四道是鹽烤のどくろ魚(鹽烤喉黑魚),我們查過資料才知道日本的喉黑魚就是台灣的紅喉魚本系,紅喉魚應該作「紅黑喉魚」,喉黑生性凶猛肉食,身體有力,亦算日本珍種的高級魚!原本最想吃的是寒ブリ(寒鰤),不過冬天才是吃出寒鰤特極油脂的季節,所以改成台灣比較少見的喉黑魚,但在這裡烤出來的魚明顯更為多汁鮮嫩,肉還嫩得流汁、皮卻灸的又脆又香,師傅烤的手工真是不錯,大概一隻有市場普通常見的一倍半那麼大隻,在台灣日式餐廳可能單點八九百,在此幾乎半價,更何況我們吃得出來其新鮮,入口肥美又不腥,整隻魚三分鐘內一掃而空,感覺除了滿足開心、有錢真的還想再來,已經找不到形容詞了。

 圖片引自酒菜工房 だい 的tabelog



吃到最後,這間居酒屋在食材與料理手法上的誠意讓我印象很深(也從官網可以非常明顯感受到店主的菜單總是強調當季鮮食),當知道我們是台灣客人之後,店主從廚房親切的走過來親自招呼,傻笑之餘感到有趣,也謝起主人的認真。


店主試圖忠實呈現食材的原本滋味,這也是我作菜的時候最喜歡的一條信念:吃真的食物!


人家都說居酒屋偏鹹、調味偏重,為了促進下酒的食慾,但是我覺得不能全然套用在這間居酒屋,店主有在用心地挑選富山各大漁港(冰見港、富山港、滑川&魚津漁港)的魚貨,送進廚房也精心烹煮,光是研究菜單就有點苦惱,選擇太多了~,每日更新的菜單寫滿兩面A4,外加酒水一大本,幸好愛吃的熱忱促使我提早先作功課,準備好該吃的list囉~

所以,也推薦給大家,如果喜歡嘗鮮或是喜歡這種重視作菜的廚師,這間居酒屋還不錯。


 

寫 到這裡,日本海富山灣的海鮮真的很不錯,深層注入千年雪水的的深海寶瓶真有寶藏,寶瓶中的海鮮都值得品嚐,最愛那特殊的螢烏賊從第一次入口的甜、到這一次驚豔其烤過的口感之棒,徹底融化了我心中不甚愛吃海鮮的冰山。

也許烏賊聽起來沒什麼,不過只要認真去尋找新鮮的螢烏賊,試過一次,就會很希望回台灣也能繼續享受,只可惜台灣的料亭要特別管道才進得到,勢必花費不貲的現實考量下,最新鮮最值得的方法就是到日本當地好好品嚐一次呢(一盤新鮮的只要幾百円)。

 


 

富山駅前で居酒屋「酒菜工房 だい」

http://www.izakayadai.com/

 富山市内幸町2-14 内幸ビル2F

営業時間: 17:00~24:00(ラストオーダー 23:30)  定休日: 日曜

 

 

備註1:

剛才心血來潮,查了一下收據看看福井的新鮮螢光烏賊多少錢,沒想到,老闆娘居然請我們....................感動!(我的冰山融了又融,一定要寫信謝謝福井的老闆娘!)

備註2:

照片記憶卡被我飛出車外弄不見(射出窗外)了!!只剩在居酒屋剛開始吃的手機照一張,請多多見諒。

備註3:

七輪炭烤螢烏賊好吃到後來參加高山春季美食嘉年華,幸運遇到一個有掛獎旗的海釣船集團來賣螢烏賊乾,我們瘋狂的買呀,這可是能帶回台灣慢慢嗑的好東西呢!!!!!!

。・゚・*:.。.:*・゜゚・\(^◇^)/.。*・゜゚・*:.。

 



最後,分享一份越中王國(富山的古稱)的特產地圖,就是這張圖讓我對越中食材充滿想像。

越特別、越當地、越難得的食物,越勾起為了吃而旅行的衝動從此展開探索北陸的海陸食材之旅。。。

在此也呼應著我寫網誌的初衷,我要尋找最好吃的東西,獻給我最愛的人~

所以,繼續走吧!:)


http://www.shoku-toyama.jp/img/map_tokusanmap_zoom.jpg

arrow
arrow

    CaFuC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