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曾來過澎湖, 
對於海藍色的浪潮、淡黃的貝殼沙灘、一群又一群四處遊蕩的小黑羊跟牛群的記憶尤其深刻,
 那時候的她,通常是默默寡言的模樣,
安安靜靜的躺在那裡, 遍地的天人菊跟倒地鈴會隨風搖擺著,
很美麗,連海風的味道聞起來都令人感到愜意。 

 

後來回到台北,開始忙了,那種緩慢的腳步卻慢慢在心裡瀰漫起來,
在忙到人仰馬翻之際,常常是用小小的旅行為自己找尋出口,
彷彿是一種儀式,歸馴自己嚮往自由的衝動,讓靈魂碰觸大海的邊緣, 
寂寞的獨角獸在一種特殊的氛圍裡再度站起來,承載我的夢想繼續奔馳。 

所以,一直在玩一直玩,反覆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徘徊,生活成為遊戲。

因為太想念小羊了,所以今年又回來澎湖五天,慢慢的玩, 
去一些人煙罕至的地方,或是走去那些可愛的老地方看看, 
這幾天覺得澎湖有些改變,時間過去了,的確很多東西都會隱隱約約的變化, 
馬公變的更像都市,菜宅田落變成公園或建築工地,
瀰漫一股非工業而是商業開發的味道, 
但更令我沉思的是將來的博弈計畫,
能帶來人潮走入高級飯店, 還是連同澎湖的人文淳樸一併分享, 
是提升或沉淪,這些沒有絕對答案的問題,只能繼續觀察。 

而最親愛的七美,
那片環繞在海與天之間的廣漠平原,那群親人天真、天地遨遊的小黑羊們, 
似乎被白色水泥與人聲鼎沸的觀光人潮隔開了,
它們依舊在,但僅僅能規矩的待在原地, 
羊兒們在黑網內駐足,遙遠注視著來去匆促的人們,
雙心石滬被青春好動的少年少女們當作攻頂的目標, 
寂靜的風景畫上了突兀的人影竄動,成為了一種讓我不忍注目的惆悵啊。 

幸好惆悵的成分抵不過幸福感的蔓延,

夜半躺卧在民宿屋頂的天台上喝冰紅茶、看星星, 
七美吃飽飯後時正好遇見煙花綻放在深黑色的天空裡, 
傍晚微熱時竄入清涼海水的片刻,
雙手捧著摻有細微玄武岩的貝殼與沙粒滑落指間, 
幽默好客的撿拾魚蚵老婦人或歐吉桑,
唱褒歌的老婆婆,有情有義有熱情的澎湖青年, 

空無一人、
只有幾艘老舺舨、海鳥、珊瑚骨頭、貝殼、透徹海水的青螺沙嘴, 

 

 

  

有安安靜靜、獨自放空的私人時間,也有與人情味互動的溫暖感受, 
澎湖是一個保存人文與細緻風景的美麗島嶼,我相信想要珍藏跟保護她的人一定會努力用適當的方式愛惜她的, 

而我,旅人抑或過客,用乾淨的腳步走入澎湖,

輕柔的陪伴自己內心那股徜徉自由的心情,

生活的舒爽自在,恰似茶味的回甘,

總是在不經意的時刻勾我曠神迷,身心鬆軟。

 


  

啊~~我是海洋控(被發現了XD)

arrow
arrow

    CaFuC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